2017年10月5日星期四

北海道,札幌交通篇

札幌市地下铁

作为北海道的政经中心,札幌的交通非常完善。
市内交通就有三条地下铁路线:南北线、东西线、东丰线。
其中,大通站是三条线的交会点,而南北线和东丰线则于札幌站连结,
不需要出验票闸口就能换乘其他地铁线。
利用地下铁在札幌市区往来,快速又便利。 
三条地下铁 南北线东西线东丰线 各自有属于它的代表颜色。
只要留心地下铁列车和月台的自动门,即可看出及分辨是哪一条线。
地下铁营运时间:6:00am - 12:00am,大约每隔4 - 10分钟就会有一班次。
地下铁票价:成人票价约 200円 - 410円 左右(依照距离计算)

• 售票机,购票步骤归纳:选购票种、选择票价或目的地
  (如果是购买 Kitaca 就比较方便)
• 上车后,不要目不转睛的看着别人,找其它地方安置目光吧~
   如车内广告或车外风景
• 站在门口的乘客有责任让其他乘客方便上下车,不要做「门口路霸」,
   可以与下车的人一起走出车厢,等其他要下车的乘客出来后,再走进
   车厢或是可以走到车厢中间
• 戴口罩的人不一定感冒,有些是因为花粉敏感症,而有些是怕车内空气
   污浊
• 有些列车设有「女性专用车厢」,若男性不小心入错车厢,最好是经车
   内通道到另一车卡
• 日本地下铁严谨讲手机,请将手机转为「震机」模式,车厢禁止使用手机,原因是怕影响到安装了心
   脏起驳器的乘客
• 保持车内宁静是有修养的表现
• 经常会有人遇色狼,男士不想人误会,搭车时可以两手握扶手,或是两手持书
• 日本JR、地下铁站内设有公共洗手间,由于人流比较多,卫生水平大都不好
• 车站的厕所通常不设纸巾,最好自己准备纸巾


札幌市营市电 (有轨路面电车)

札幌市的市营电车从札幌市中心出发,主要在西部地区环绕行驶。
透过缓慢行驶的市营电车,凝视车窗外的风景,
札幌市民的 “日常生活” 应该可见一斑,这与观光景点大不相同。
搭乘札幌市营电车观光,漫游市区欣赏街景,感受不一样的旅行体验,
也是融入当地生活的最佳方式。
札幌市电于1927年诞生,后来随着地下铁开通,搭乘市电的人数不若以往,
现在共有四条路线:一条线、山鼻线、山鼻西线、都心线
整条路线可以简化称为「环状线」。
之前市营电车路线 SC01西4丁目站 与 SC23すすきの站,之间有个开口,
这两个站之间的路线是没有接上的,是不通的。
2015年12月20日,札幌市营电车路线有了变化,
SC01西4丁目站 与 SC23すすきの站,两站之间已经连接起来。
两站之间多了一个 SC24狸小路站,真正成为没有断开的「环状线」。
后门上车,前门下车;在札幌搭乘市电,因为是固定收费,所以上车时无需抽取整理卷。
不管搭乘多少个站,收费都是一样,大人 200円,小孩 100円,下车时以现金付款。
如果有购买 Kitaca,下车时请在 IC 感应区触碰 Kitaca 缴付车资。
札幌市电分为「内环」和「外环」 ;上车前就要看对电车行驶的方向,
想要省时间,请选在离目的地比较近方向的车站等待。
「内环」(逆时针方向)SC 01 – SC 24 
「外环」(顺时针方向)SC 24 – SC 01
札幌市电为环状线「理应不管在哪一个站上车,从头坐到尾,都会回到原来的上车点」
不过,大家必须要注意市营电车尾班车的发车时间!这话怎么说?
和大家仔细并长气一点的来解释一下...

例如乘客在 SC21东本愿寺前上车,要去 SC23すすきの站,
照理应该是搭往的方向是 SC21东本愿寺前 - SC22资生馆小学校前 - SC23すすきの

而不是搭 SC21东本愿寺前 - SC20山鼻9条 - SC19中岛公园通... 这个方向。
要是以为搭乘这个方向的车,只是用的时间比较长,最后还是会开到 SC23すすきの,
嗯... 其实,并不一定!
这个就要留意市营电车末班车发车时间,因为 SC12中央图书馆前 这一站是终点站。
要是搭上末班车,车开到 SC12中央图书馆前就停了,之后就不会继续开,
到最后就是还没抵达目的地,又没车了,那么就好悲哀了... 这一点大家必须注意哦!

札幌市市电营运时段: 
夏季(4月11日 - 11月15日);冬季(11月16日 - 4月10日) 


以下录制的短片可以让大家大概看一看,在札幌搭乘市电的情况。
下车前记得按铃,向司机示意下一站要下车。
电车停了,之后门就会打开,接着就可以在 IC 感应区触碰 Kitaca 来交付车资。
* 透过影片可以了解,如果电车还没停,触碰 Kitaca 是不会有反应的哦~


21 条评论:

  1. 哇~~写得好详细哦~谢谢分享!超管用的。

    回复删除
  2. 你写的非常仔细, 下次我去日本可以作为参考用噢。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不嫌我啰嗦,我觉得自己写得"好长气"~ 嘻嘻^^

      删除
  3. 原来不能讲手机,我现在才知道,不过上次去日本也没购买他们的电话卡,电话在外面根本没办法使用。

    回复删除
    回复
    1. 车厢内其实没有规条全面禁止使用手机
      只是互相迁就的话最好不用,最紧要不太过分在车厢内“煲粥”就好~
      我们也没有买当地的电话卡,只是在出发地的机场租了Oversea Wi-Fi Router(Japan)
      紧急要讲电话就上网用App联络~

      删除
  4. 不管怎样看还是觉得很混乱 看了你的分享, 我就觉得是时候去日本玩一趟了 !

    回复删除
    回复
    1. 去实地考察一番就不混乱了,哈哈~
      希望这资料在不久后你能用得上,去日本玩后记得写文章和大家分享哦~

      删除
  5. 我发现好多博客都去了日本啊,你这篇资讯超有用!感觉你超熟悉这些路线啊,不然都没办法写出来,不过我这个路痴看了这些路线还是会眼花缭乱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也没有很懂的,只是出发之前也做了好多功课,查了很多资料,随后又不想浪费收集到的资料,就想到写文和大家分享一下。其实,日本北海道地铁/市营电车路线算比较简化,我看到东京的路线图简直怕了~

      删除
  6. 你提供的资料好详细哦!! 我也是还没去过日本呢!
    谢谢你的分享,我会记录下来 ^^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用客气,希望不久后的将来你有机会去日本时,这资料能够帮到你~

      删除
  7. 回复
    1. 我的日本北海道贴文还没写完,就开始好想念日本了~

      删除
  8. 留着参考!
    之前在东京买了Suica,在北海道也通用,我就不必买Kitaca了 ^^

    回复删除
    回复
    1. 对,持有 Suica 或者 PASMO 可以在日本走透透~
      Suica 好像有个昵称叫西瓜卡~

      删除
    2. 哈,对咯,好可爱的昵称,他的小企鹅logo更可爱!:-)

      删除
  9. 你写的很仔细😱
    下次去北海道时,一定要再来这边爬贴做功课。

    回复删除
    回复
    1. 谢谢你的到访,希望你可以很快就需要用到这“功课” ^^

      删除

Please leave your comment here / 欢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