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香港,中銀大廈

中银大厦,香港(Bank of China Tower, Hong Kong)
今日中银大厦的所在地为美利楼旧址。
中银大厦外观独特,楼高315公尺,为香港第三高的建筑物。
中银大厦出自名建筑师贝聿铭之手。
贝氏以简单的几何线条,勾勒出拔地而起的竹子,
其象征竹节高升般的独特造型。

像外刚内柔的竹子一样,中银大厦的重力也集结在外墙。
因为香港位于台风地带,所以中银大厦的受风程度是位于纽约及芝加哥的大楼的两倍,
其防震力更是洛杉矶的大楼的四倍。
大厦于1989年峻工时,立刻成为香港十大最佳建筑之一。

交通:搭乘荃湾或港岛线 金钟站(出口B),步行约6分钟可达;
或是在 中环站(出口J2),步行约5分钟可达。

了解美利楼历史背景:
香港岛北岸的美利楼于1846年兴建,当时用作美利兵房军官宿舍 。
到了香港日治时期,这座建筑物被日本皇军用作日本宪兵部办事处及日本军事统师部,
并且设有多座囚犯室及用作刑场,当中被杀者据称逾4,000人,
堪称医院外死亡人数最多的建筑物。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利楼曾经被多个港英政府部门作为办公室。
1975年至1982年期间,美利楼成为了差饷物业估价署的总部。
1980年初,因着香港中银大厦的建筑工程,美利楼需要被拆卸。
由于美利楼有着其历史价值,香港政府决定将这座建筑物完整地保留及迁至他处。
分拆出来的逾3,000件建筑物料被妥善纪录及储存。
1990年,房屋委员会决定将美利楼搬迁至赤柱海旁,
整座建筑物于1998年重新安置工程完成,于1999年重新开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Please leave your comment here / 欢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