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2日星期四

澳大利亚,珀斯交通篇

没有自己的私家车,公共交通显然成了旅行时不容忽视的一环。
珀斯市内公共交通主要由:公共巴士、列车和渡轮组成,全部都由Transperth运营。
而珀斯市中心属于Free Transit Zone,乘客可以任意搭乘免费接驳猫车CAT Bus。

大概解释一下什么是「猫车 CAT Bus」?
CAT是Centre Area Transit的简称,「CAT」意思就译成「猫」了~
这款巴士很容易被认出来,猫车车身会印有猫的图案,
乘客也可以透过前方与侧面的屏幕看到打出CAT字。
猫车上有播报和显示巴士即将抵达哪个车站,只要留意相信应该不会坐过站。
巴士路线根据颜色区分,乘客可以按照目的地选择所要搭乘的路线。
路线颜色区分为:红猫、黄猫、蓝猫、绿猫,四条线
这4条路线属于珀斯市区中心的免费搭乘区Free Transit Zone。
也就是说如果上下车都在市中心的话,乘车免费。
除了市区免费接驳猫车以外,其它公共巴士、列车、渡轮则依照Zone来收费。
乘客可以透过SmartRider缴付任何Transperth交通工具的车资/船票。
只要「一卡在手」就可以使用任何连接的公共巴士、列车与渡轮服务。
而且,使用SmartRider缴付,价格比用现金买票便宜。

Toastface Grillah吃了早餐,步行来到Murray St的Doogue's Lucky Lottery Agency
来这里不是买伴手礼、纪念品,而是买乘车卡「SmartRider」
我们买的是Standard SmartRider,卡成本价钱 A$10.00,
没有余额在里面,每次添值最少 A$10.00
不得不再说一次,珀斯人很亲切礼貌,
搭乘公共巴士时,几乎大部分乘客下车前都会向司机道谢。
这种气氛及相处态度很值得赞扬。
如想要更投入当地文化及体验一下,建议不妨在下车时也和司机道谢哟~

搭乘猫车无需使用SmartRider,那么搭乘其他公共巴士又是怎么样的呢?
可留意车站站牌会有个手掌的图标,指明需要伸出手截停要搭乘的巴士。
巴士前方与侧面会标示巴士的路线、(系统)号码与最终目的地等信息,
请按此确认是否为自己想搭乘的巴士;前门上车,后门下车。
由前门上车,用SmartRider轻触感应器,下车时在后门感应器再打卡一次。
也可以在前门上车时,用现金缴付车资。
搭乘列车的话,在进闸前用SmartRider轻触感应器,出闸前在感应器上再打卡一次。
有些列车站在比较郊区位置,列车站就可能不设闸口。
但是可以留意到位于等车的月台上有个感应器,
拿出SmartRider轻触感应器,以示于这个站上车;抵站后,出闸前再打卡一次就可以了。
搭乘渡轮可以选择买票上船,也可以使用SmartRider。
买票的,请在上船时出示票根;
使用SmartRider同样用卡轻触感应器,下船无需再触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Please leave your comment here / 欢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