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星期一

香港,荷李活道(古董街)

荷李活道(古董街),Hollywood Road (Antiques Street)
荷李活道位于高地上,连接中环于上环,
东自云咸街起,西至皇后大道西止。
该道路于1844年建成,由驻该处英军开辟修建。
沿途所经之地,当时皆种有冬青科植物 (Holly),故音译为荷李活道。

荷李活道为香港第一条街道。
英军于1841年登陆香港岛,
不久,上环一带旋即发展为华人住宅及商业区,称为「太平山」,
并且很快成为华人社区的中心。
文武庙建于1847年,是香港的主要庙宇,
坐落此区的心脏位置,华商不时于庙内的议事厅商讨社区事务。
这些商人于1870年在普仁街创办东华医院,为华人提供医疗及其他福利服务。
该所医院迄今已发展成为拥有超过180个服务单位的「东华三院」慈善社会服务机构,
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医疗,教育及社会福利服务。

1894年,鼠疫在香港肆虐,东华医院于治疗疫症病人方面发挥了主要作用。
当年鼠患最严重的地方,因卫生缘故被夷为平地,后辟作今日的卜公花园。
毗邻此处的水坑口,早年建有一个华人游乐场所(荷李活道公园),
乃当年英军登陆并插上英国旗的地点。
文武庙下方的「摩罗街」分为「摩罗上街」及「摩罗下街」,
昔日原为草根阶层的住宅区,后来发展成为路边市集,以售卖二手货品为主;
二次大战后,逐渐成为古董及文玩买卖中心。
时至今日,「摩罗街」于荷李活道一带,仍然是香港的古玩贸易中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Please leave your comment here / 欢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