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4日星期二

夏游韩国:昌庆宫

出发日期:28/08/2019(夏季)
之前和虾子饼购票参观过昌德宫,这一次趁着遇上文化日,可免费进入四大宫殿,参观景福宫后,接着就赶脚去了座落在首尔市中心的昌庆宫。昌庆宫是继景福宫、昌德宫之后修建的第三座王宫。这里的外殿可以了解到王与百官、百姓交流的地方。内殿是王室女性熟悉的地方,了解九重深宫里的生活,在这里记住了所有的喜怒哀乐。
从景福宫步行前往昌庆宫,担惊受怕的走进一段隧道路,路痴又开始着急前路茫茫,立刻在隧道里加快了步伐。
来到隧道口,看见丝丝阳光,总算无惊无险,但途中又遇上封路,兜兜转转花了半个小时以上,终于来到昌庆宫门口。
昌庆宫是朝鲜的第九代国王成宗为先王的三位王后所建造,是一个充满了成宗无限孝心的宫殿。成宗即位时年仅13岁,在他成年之前,一直由祖母世祖妃贞熹王后垂帘听政。成宗要奉养三位王室长辈——祖母世祖組妃贞熹王后、母亲德宗妃昭惠王后和叔母睿宗妃安顺王后,昌庆宫是他为这三位大妃修建的王宫。
昌庆宫正门——弘化门为成宗15年所建。屋顶从两边观看时呈梯子貌,是一座前三间、侧二间的2层建筑,为17世纪初期木结构建筑,保存价值极大。
经此弘化门,就看到玉川桥,这座桥拥有其他宫殿无法比拟的美貌,因此在所有宫殿的桥中唯一被指定为宝物。所有王宫都有河水流过。在建有法殿的王宫里,河水起到区分内部和外部的作用。王宫里的河道是人工挖成的,目的在于使王宫和背后的青山合为一体,成为可以招来好运的吉地。王宫里的河水称作禁川。昌庆宫里的禁川称为玉川,玉川上的桥称为玉川桥。原本穿过玉川桥,就可直接走到明政门。由于正进行修复工程,所以需要从旁绕过去,进入明政殿。
昌庆宫的修建目的在于使王室长辈生活得更加舒适。因此,与政治区——外殿相比,生活区——内殿更加宽广和发达。与其它王宫不同的是,昌庆宫外殿坐西朝东,规模相对较小,通往朝廷的门也较少。壬辰倭乱结束后,光海君重建昌庆宫。今天的明政殿就是当年重建昌庆宫时的原建筑。尽管殿顶为单层,殿的规模较小,但它是所有王宫正殿中历史最悠久的。
朝鲜时代的官职品阶划分为18等,将这些等级刻在石上、按品级顺序摆放在王宫正殿前的院内,就是品级石。每当举行国家庆典或活动而需要大臣们全部到场的时候,进宫的大臣们就要按照自己的品级站在正确的品级石旁。面对正殿,右边站文官而左边站武官,整齐排开。现在,这一个画面可以在电视剧里看到,是何等壮观场面。
王的婚礼是重要国家活动之一。正殿明政殿举行过英祖嘉礼式,66岁的英祖在这里迎娶15岁的贞纯王后。
崇文堂重建于1830年,它和涵仁亭都属于明政殿的后殿。国王在崇文堂里经宴(国王和大臣们一起解读经书和史书),并和大臣们商谈国事。
王妃寝殿通明殿是内殿的核心,规模很大,供大妃、世子嫔、一般后宫居住的多座殿阁集中在这里。殿旁边有一个围有石栏的四方形莲池,还有一孔圆形泉眼。后院建有花阶,周围景色优美。禧嫔张氏曾在通明殿附近暗埋凶物诅咒肃宗妃仁显王后,后来因此被赐毒药。这里因为这个故事而远近闻名。


养和堂重建于1834年,这里是大妃的寝殿,丙子虏乱(朝鲜仁祖十四年,即1636年的朝清战争)时期在南汉山城避难的第十六代王仁祖回宫后便住居在这里。
景春殿是大妃的寝殿,是王妃分娩的产室厅(产室厅是王妃和世子嬪分娩时临时设置的官厅),第二十二代王正祖和第二十四代王宪宗都出生于此。景春殿也是正祖母亲惠庆宫洪氏去世的地方。

景春殿和欢庆殿这两座建筑重建于1834年,原是被各自的行阁包围着的两个独立空间。欢庆殿是第十一代王中宗和第十六代王的嫡长子昭显世子都驾崩于此。欢庆殿后面北侧曾有几位大妃的寝殿密集在一处,但现在只剩下一片空地。
迎春轩和集福轩是王族处所的集聚地,其中集福轩是后宫(嫔妃)生活空间。如今的集福轩和迎春轩是连在一起的,看上去像是迎春轩西侧的行阁,但它们本是隔开的。1834年重建时,改造成现在的样子。思悼世子和纯祖都出生于集福轩。正祖喜于在迎春轩里读书,最后也驾崩于此。

正祖与绥嫔朴氏生纯祖,正祖在纯祖诞生地集福轩为纯祖举办周岁宴。集福轩与纯祖尤其有缘,纯祖出生、办周岁宴、行冠礼和册礼都是在集福轩。如上所述,昌庆宫内殿向我们诉说着王族的喜怒哀乐,从他们的出生到他们的死亡,是一个又一个的故事。

走到通明殿后山,也就是慈庆殿遗址,走进昌庆苑。
先会看到插着旗帜的风旗台,还有旁边就是仰釜日晷。之前在景福宫看过,所以再次看到这物件并不陌生。风旗台是一个观测装置,其上端插有一根旗杆,古人用它来判定风向和侧定风速。据十八世纪的遗物推测,风旗台是在一个石台上立了一根八角石柱,石柱上刻有精美的藤蔓花纹。仰釜日晷是一个立体式的日晷,这座是十七世纪后期制作的宝物临募品。
接着就会经过成宗胎室,胎室碑。胎室是朝鲜王室一种诞生文化,胎室里埋有王世子的胎盘。胎室碑上记录着胎室主人的诞生日和藏胎日等信息。胎室被建在全国的各个风水宝地,后为了更有效地管理朝鲜王室的胎室,大部分的胎室于1928年被移到西三陵。朝鲜第九代王成宗的胎室本建在京畿道广州市,因其形态保存最为完整,后被移到此处,以便进行历史研究。
沿着楼梯,走下微微斜波,前往春唐池。夏天,沿途看到小路两旁都是丰盛的枫叶,相信秋天这里也会是一个赏枫好地方。
观德亭,始建于1642年,是个射箭场所。相传在亭子前面的空地上曾进行过军队训练,也举行过武科考试。亭子后面有一片茂密的枫树林,传说历代国王们经常賦诗以赞美那里的秀丽风光。
当年,昌庆宫和昌德宫没有分开,因此和昌德宫共用一个后苑。春塘池原是位于进行射箭和科举考试的春塘台(昌德宫)前方宽阔空地上的一个小池塘(今天的小春塘池)。今天的春塘池所在地原是王为给百姓做楷模而亲自进行耕种的水田,称作“内农画”。国王在稻田里亲耕,王妃在桑园里亲蚕。日本人挖开内农圃,将其改造成一个大池塘。1983年以后,韩国把这个池塘重建为传统风格的莲池,它就是今天的春塘池。春塘池是首尔市中心为数不多的大莲池,周围丛林茂盛,成为许多鸟类的家园,鸳鸯也可以在这一带见到。




昌庆宫大温室建于1909年,是韩国历史上第一座欧式风格的温室。大温室由日本建筑师设计、法国施工组负责建设施工,竣工当时是东亚最大规模的植物园。建筑构架采用木材和钢材,外表全部由玻璃覆盖。

大温室面积总共有534.6平方米,为了更多阳光照进来,屋顶的木材和窗户使用很细的构件和窗格子。屋顶是用象征朝鲜皇室的李花纹装饰。


昌庆宫开放时间:
2月至5月、9月至10月 9:00am - 6:00pm(最后入场5:00pm)
6月至8月 9:00am - 6:30pm(最后入场5:30pm)
11月至1月 9:00am - 5:30pm(最后入场4:30pm)
定休日:星期一

门票价格:
成人(19岁至64岁)1,000韩元
青少年(7岁至18岁)500韩元
每个月最后一个星期三(文化日) 免费
四大宫(景福宫、昌德宫、昌庆宫、德寿宫)和宗庙通票价格:10,000韩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Please leave your comment here / 欢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