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0日星期二

台湾,逸仙公园暨台北市国父史迹馆

天气预报整天都会下雨,打开谷歌地图,点看酒店附近有哪些地方可以参观,随便走走就好。 11:00am从酒店出发,徒步10分钟抵达逸仙公园暨台北市国父史迹馆。
逸仙公园位于台北市中山北路与市民大道一段西南侧交口,距离台北车站约500公尺,面积约3,025平方公尺。入口处可见国父铜像。
逸仙公园用了中国江南庭园造景的概念,种植黑松、梅树、龙柏、葫芦竹等长青树木,并有假山、流水、曲桥、水池、凉亭等增添庭园之美。
园中的两个水池内养殖了多条锦鲤鱼,池中央不远处有个碑亭,亭内的碑为民国43年(西元1954年)先总统蒋公中正于亭建碑纪念,并亲题「国复中华的起点,重建民国的基地」碑文。雨越下越大,依然撑着伞走去碑亭看纪念碑。
沿着回廊走进国父史迹馆,玄关展厅地面为日式榻榻米,先把鞋子脱下方能进入参观。国父史迹馆内陈列国父孙中山先生相关文物资料和照片。
*馆内禁止拍摄*
国父孙中山先生首创国民革命,创建中华民国,其领导革命40年间,曾先后3次亲莅台湾,民国元年(西元1912年)国父辞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由袁世凯继任,民国2年(西元1913年)8月,二次革命失败,国父偕胡汉民先生等离沪赴粤,谋再举讨袁之师,行抵马尾,获知粤局有变乃转来台,是为第二次来台,下榻于当时的御成町日本人大和宗吉所经营旅馆「梅屋敷」,并曾为旅馆主人亲书「博爱」二字作为纪念。房间内摆设木质方桌和坐垫则系保存国父于1913年来台下杨时的摆设,以及国父于1910年在美国旧金山曾使用过的西式办公桌椅,壁间悬挂了国父所提「博爱」字幅。

「梅屋敷」周围可见老旧屏风,图案以竹子为主题。看到「竹子」自然让人联想起它不畏逆境,不惧艰辛,宁折不屈的品格。「梅屋敷」里挂了三盏吊灯,依稀能看到灯罩边围着如剪纸呈现出来的暗影图案,手工精细。

「梅屋敷」建于民国前12年(西元1900年),建筑平面呈长方形,约50坪,民国35年(1946年)以原址建为国父史迹纪念馆,民国72(西元1983年)年因台北市区铁路地下工程由原址向东北方向迁移约50公尺,并于民国75年(西元1986年)11月12日国父诞辰纪念日完工,庭园工程继于民国76年(西元1987年)2月底完成,同年3月12日国父逝世纪念日,正式对外开放,民国87年(西元1998年)3月间经台北市政府民政局邀请专家学者研讨将该建筑列为台北市历史建筑,民国96年(西元2007年)10月间经台北市政府文化局邀请专家学者研讨将国父史迹纪念馆更名为「国父史迹馆史迹馆」

整座「梅屋敷」是高脚屋,建筑底部可见以木桩撑起整间屋子。为了避免木桩长期泡水导致损坏,木桩底下就用了水泥巩固支撑。
参观须知(一)
逸仙公园,开放时间:星期二至星期日 8:00am - 5:00pm
休园:星期一
国父史迹馆史迹馆,开放时间:星期二至星期日 9:00am - 12:00pm;1:00pm - 5:00pm
休馆:星期一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北路一段46号

参观须知(二)
入园应遵守台北市公园管理自治条例各项规定并请注意服装仪容。

参观须知(三)
参观国父史迹馆须知:
1.入馆前请先脱鞋并摆放整齐,再行入馆,并依序前进,放低音量。
2.非经同意,馆内禁止摄影。 
3.馆内禁止饮食、吸烟及躺卧、跑跳、喧哗、推挤等足生危险之行为等。
4.不得触模或移动馆内各项展示物品、家具等。
5.馆内禁止携带动物及燃料、瓦斯、炮竹或足以引燃或引爆之物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Please leave your comment here / 欢迎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