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星期四

日本,關於北海道

地理位置
北海道(ほっかいどう,Hokkaido)是位于日本最北端的一个行政区,四面环海,为日本本土四岛中的第二大岛,也是日本面积最大的一级行政区。北海道为日本群岛中纬度最高的岛,其为由火山熔岩所形成的台地地形,故火山、地热、温泉资源丰富。

北海道分为四个区域:道央、道南、道东、道北
 「北海道の幸福假日」主要游历区域为:道央、道南。道央,顾名思义是北海道的中央地区,也是北海道政经以及文化据点;道南,则可欣赏百万夜景。

气候
北海道的位置约在北纬 42 ~ 46 度,除了道南部分地区,北海道几乎全处于亚寒带气候区。整年气温都偏低,气温超过30℃的日子只有几天,而且几乎没有超过25℃的夜晚。5月份我们抵达北海道的气候最高温(日均温)16℃ ,最低温(日均温)7℃ 

电压
日本标准的电压为100伏特,有些饭店也会提供200伏特的电源插座,一般能插入双脚插头,三孔插座的插头是无法使用,建议最好事先准备插头转换器。
语言
北海道地区使用日语为主,英语会话能力普遍不高。建议基本日语会话还是得懂一两句比较好。要不可以试着使用手提电话的 “日本会话程序” 辅助,或者使用汉字笔谈,日本人一般而言都看得懂多数汉语字,要不可以使用比手画脚的沟通法。

年日写法及发音
平成29年(2017年)
星期日 日曜日nichiyōbi
星期一 月曜日getsuyōbi
星期二 火曜日kayōbi
星期三 水曜日suiyōbi
星期四 木曜日mokuyōbi
星期五 金曜日kinyōbi
星期六 土曜日doyōbi

如果是准备前去北海道赏花,在搜寻资料时,多数会看到花期分为:上旬、中旬、下旬。
其实上旬指的时段就是 1日 - 19日;中旬就是 11日 - 20日;而下旬就是 21日 - 31日

货币
日本的货币是日圆(日语:円;¥;货币符号:JP¥),货币包含纸钞和硬币。纸钞有1千、2千、5千、1万日圆的面值,其中2千日圆并不多见,在许多自动贩卖机上也没法使用。硬币有1、5、10、50、100、500日圆,都是通用的。 1千日元纸钞看上去银额好像很大,其实1千日元纸钞是很普遍,拿着1千日元买一瓶矿泉水,再来就会找你硬币零钱,出发前可以预先准备一个用来装硬币零钱的小钱包。而这些零钱可以用来付车资,挺方便的。

注意:在买车票的自动贩卖机上可以使用到1万日元面值的纸钞,但买饮料的自动贩卖机一般都只能用到1千日元面值的纸钞,而且没法使用1日圆和5日圆的硬币。 在北海道旅行时用现金会比较方便。虽然可以用信用卡支付,不过,有些地方会限定信用卡的种类或消费金额。小规模的店铺和住宿场所也有不少只接收现金支付。所以,最好随身携带现金以备不时之需。还有一点要注意的就是,日本流动货币都相当新,人们不会将它皱巴巴的塞进口袋或是钱包里。如果在自动购票增值机或贩卖机,使用太皱的纸币是不被接受的。

退税
日本的消费税是外加的,目前的消费税是8%。价格表一般都有两个价钱,一个是含税的价格,另一个则是不含税的价格。在同一个地点购物,无论是食品、饮料、 药物、化妆品,只要在标示Japan Tax-Free 的店家消费达 5400 日圆以上,就可以在该店家办理退税。日本退税与欧美不同,退税执行一定要在购物商店现场完成退税手续。(请携带护照)

退税手续流程
 【步骤一】办理退税时须由本人出示护照正本、购买的商品及发票。若是用信用卡结帐,则护照与信用卡必须为同一个人。
【步骤二】店员会记录所需要填写的相关资料,并输入本次的购买记录,制作「购入记录票」、「购入者誓约书」,旅客在旁边耐心等待即可。
【步骤三】店员会用特制的包装袋捆包物品,免税物品在日本不能拆封。
【步骤四】护照本人须在「购入者誓约书」上签名,并同意30天内把免税或退税商品一同带离日本。
【步骤五】店员会将「购入记录票」夹在护照上。旅客须向海关出示「购入记录票」,离境日本前不可任意撕下。
【步骤六】店员返还护照、税金、发票及商品。手续完成。

注意:据说,退税物品无需手提过海关,可以直接托运。不过我们为了避免在被海关检查时,而又没随身带着所购买的免税品而要求补税,所以最后决定将所有免税品拿在手上,直接带上飞机,加上我们买的免税品全部都是非液体物品。如果所购买的免税品里有液体物品,那么就直接托运。在旅行时,一天在逛百货商场时,看到标注:北海道闻名的蜜瓜布丁也算是 “液体物品”,记得要托运哦。
注意:免税的包装袋不能拆封,需依照规定托运或备查。如果想要当场吃的零食或使用的药物,请分开付款。要不抵达机场抽查出免税包装袋已打开,免税资格立刻被取消,需要补回一整袋物品的 8% 税金。

服饰
我们到北海道旅行的这段时间是5月下旬,为春夏交替,知道早上和晚上的温差很大,不过就是很难想象到底要带什么衣服才适合,这事让我觉得很懊恼。毕竟我生活的国家没有四季,常年到晚都处于夏天。于是就在 Facebook 留言给一位在北海道生活的女孩《情熱北海道 Ding's Hokkaido Journal》请她帮忙解答一下我的问题。很高兴很快就收到她的回复及解答,她的建议是:“最好的穿搭是多layer~ 挡风外套,中袖或短袖衫,薄身外套等。太阳眼镜、薄身围巾也可先带...” 我就以这个作为选衣服的大纲。因为有她帮忙,让我在准备衣服和收拾行李时变得容易许多。有兴趣关注她的动向,及了解北海道的点滴,可以点击链接按赞哦~

Wi-Fi
平时 Wi-Fi 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占了很重要的位置,出国旅行它更加不能少。租借随身无线网络路由器、购买SIM卡或数据漫游配套,似乎成为了旅人出国时,必不可少的步骤。主要目的并不是特意用来分享照片或打卡,而是方便能无时无刻上网查找地图。有些饭店会提供免费 Wi-Fi 接驳,有些饭店的 Wi-Fi 则需要另外付费。我们出发前一天,于新加坡樟宜机场的 Changi Recommends 柜台,租了一个 Oversea Wi-Fi Router(Japan)新币$5.00/一天
用后感:1  出发之前已经拿到,在抵达目的地后,不用去找柜台购买电话卡,免去了这种不便;2  租用一天的价格为新币 $5.00 不算贵;3  第一天免费;4  晚上把它充满电后,第二天早上就算是很早出门,电量也足够使用到傍晚;5  上网速度很快;6  能同时间多人上网;7  无限流量上网,能无拘无束的畅快使用(包括使用网络连接 Facebook 做 LIVE、同时用手机拍了的旅行照片,还能立即送上云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Please leave your comment here / 欢迎发表评论: